云不散

绿海蓝天,独爱九辫。

谢谢你圆我一个梦——《久伴》文评

这是我收到过最长的长评了

谢谢阿筝将久伴这样放在心里

我很荣幸

希望未来所有的一切都很好

如你所愿般的好


是阿筝不是阿笙:

答应 @云不散 老师的长评。


这大概是全网最晚的一篇《久伴》长评,因为之前原本取消的一次国外的行程突然又提上日程,结果这一篇长评是在各种场合里面拼凑出来的。在晚点的飞机场,在悉尼的火车,还有邮轮或者各种交通工具上,时间太散,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写了什么。


啰里八嗦,逻辑全无。云老师不要嫌弃呀。






双重生的设定真的非常吸引人。在平行世界里面,他们之间太多太多的意难平,所以特别想看他们两个在这一世中圆圆满满,弥补所有遗憾。






——台上相伴了大半子,曾在高朋满座里将心底隐晦爱意说尽,却在台下为了“成全”二字掩了那入骨相思。




我不敢想象前一世的他们在每一次演《学哑语》时候的心情,当两个人携手半真半假拜下去的那一刻,一个人被手绢遮住了脸看不清表情,另一个低下头去掩住了情绪,再抬起头来,观众看到的是同样的云淡风轻。




没人知道他们抱有怎样的心情。






——我成全你成角儿,鲜花锦簇;我成全你成家,儿女双全。




上一世因为各种原因,他们有太多太多的可念不可说,看着他们的人太多,他们肩上也背负着太多。“搭档”二字的背后隐藏了太多的爱意与真情,还好他们还是搭档。


可他们也只能是搭档。






——若是重来一世,我必翻过千山越过万水,牵你的手,坦诚对你,再无分离。


——若是重来一世,我必不顾流言不信宿命,与你并肩,共度余生,再诉爱意。


——众生皆苦,我有再次踏入这尘世间的勇气,也只是因为,这茫茫人海中有个你。


——一片漆黑之中唯有远处一丝光亮,顺着光走到尽头,是结束,也是重生。


——原来来世,真的可期。




很少有文在第一章就能让人落下泪来,可是云老师短短几句话就做到了。这让我开始期待着两个人的来世,也想象着重来一次的两个人会不会紧紧握住彼此的手。






——大家,我回来了,翔子,九郎,我回来了。


——德云社,师父,辫儿,杨九郎回来了!




所幸两个人都还记着前世的记忆,这让我不禁期待着两个人的相遇,期待着他们什么时候能认出彼此,什么时候能将隐晦的爱意诉说尽兴。




但是重生一世的张老师还是一如既往的皮,但是也让人庆幸重生并没有成为束缚他前行的枷锁,他自然是那个潇潇洒洒的张老师,一点儿不见沧桑。




而重生后的杨老师也依旧是温柔的,面对曾经爱过的姑娘,真诚地祝福她觅得良人,此生幸福。而他也从此放下顾虑,干净坦荡地准备走到张老师身边。






当然张老师在等待杨老师的过程中也没闲着,仗着自己重活一世,有些事情提前知道,也提前准备着。




——安排了这么多,这事儿说到底最难办的是师父那里,旁人做的再多也抵不过心里那道坎儿,终究要他自己面对的。




我去德云社的坑比较晚了,对于德云社之前发生的事情在当时也只是有个印象,也仅仅是以吃瓜群众的心态看的。可是在入坑之后,我才感觉到心疼。不敢想象当时郭老师究竟有多难过,那是自己曾经心爱的弟子,是自己一点一点教出来磨出来的。


那是生生从心上剜下一块儿肉来啊!那得有多疼啊。






——张云雷没觉着自己有能力可以毫无波澜的把这场风波掀过去,他所求的不过是他的英雄能少些打击少些心痛。




还好这一次有张老师陪着,而以张老师的玲珑心思,这一次的事情必定不会再让师父那么难过了。






——“就叫九郎吧,你是九字科的演员,正好又姓杨,杨家将里有个杨九郎,不妨就起这个名字,容易被大家记住,你觉得呢?”


——“好,好,听师傅的,都听师傅的。”新鲜出炉的杨九郎咬着牙努力不让自己哽咽出声,眼中是前世今生对师傅的仰慕与感激,从今天起,他又可以是杨九郎了!




这一世的杨老师中午又变成了张老师身边的杨九郎。其实不光是文里的杨老师很激动,作为看客的我也莫名其妙跟着有些激动。大概还是云老师文字的魅力吧,总之在杨老师被给了字以后,更加期待着两个人的相遇了。不知道那个时候究竟是怎样的情景。




——“爸爸,我不想上台,我还没找到一个好量活的,我一定要找个适合我的合我眼缘的才成。”张云雷嘟嘟嘴,侧着脸在师父看不见的地方湿了眼眶,还没等到他的九郎,他怎么能独自上台?




原来不光是身为观众的我们期待着他们的相遇,就连张老师也期待着杨老师来到他的身边。




平日里玫瑰园的日常也是欢乐滴很呢。每次看到张老师跟几个发小的相处都能笑出来。见到张老师就怂的烧饼,切开黑的小崽儿,还有怼人一把手栾精灵,在去生日宴的车上简直不要太搞笑,画面感非常强,看一次笑一次。






——在路过杨九郎身边时,一只手突然轻柔又坚定地抬起来抓住了张云雷的手腕,像是呵护一件易碎的珍宝一样小心翼翼,又带着满腔即将喷薄而出的刻骨思恋。


——那只手他很熟悉,它曾在无人问津心灰意冷时握住他,告诉他,我在;也曾在遭遇变故后轻抚他的眼眸,对他说,活着;更是在人山人海中环过他的肩,提醒他,有我。


——张云雷停住脚步,低头看向这只手的主人,杨九郎。




经历过戏剧般地错过之后两个人终于相遇了。或许是这一世与生俱来的默契,或许是上一世的刻骨铭心,促使杨老师伸出手拉住了他的角儿。也庆幸这一次他终于鼓起勇气拉住了他的角儿。






——相隔一世,毫无预兆的相见就这样来临。四目相对,内心翻腾着汹涌波涛,任何语言都已经变得苍白无力。


——此刻,终于懂得了什么叫做,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。


——也终于懂了,什么是,一眼万年。


——还能怀疑什么?单单是看着对方的脸庞与眼神就都明白了,脑海中满满当当就只剩两个字:是他。




我本以为这两个人还要相互试探一段时间才能相认,可是看到这里才发觉他们只有现在相认才是最合适的。经历过上一世的相伴,他们对彼此的了解几乎要超过对自己的了解,深入骨髓。他们之间不需要言语,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彼此的想法。


他们终于相遇了。


真好。






——不用一个人背负着对过往的思念,不用独自面对那些已知结果却不能宣之于口的事情,更不用害怕那个深爱的人面对自己时是陌生的眼神。


——上穷碧落下黄泉,哪怕重活一世他依然没有离开他。


——感谢上苍,感谢你,我的爱人。时过境迁星移斗转,感谢你一直陪在我身边。




我想双重生之所以美好,就是因为不需要一个人背负着所有孤单前行。有事儿的时候可以找个人商量,疲惫的时候可以靠一靠那个人的肩膀。


无论什么时候一回头总有一个人在身后看着你等着你,安静又温柔地告诉你,有他在。






——杨九郎看着心心念念的人,那双灿若星辰的眼眸中不再是爱而不得忍痛成全的沉寂悲伤,整个人生机勃勃活力四射。


——这是他爱极了的模样。




这一次他是勇敢小辫儿,他是坦荡的小羊。


真好。




可惜相认的地点不太合适,两个人不能腻腻歪歪地在一块儿,不过一起联手整治坏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呢。不得不说我们张老师碰瓷的手法真的是炉火纯青,连杨老师都给骗了过去。






——“翔子,你可以用力抱我,我现在不会痛的。”感受到九郎不敢使劲的手臂,小狐狸眼睛湿漉漉的,他知道自他受伤之后这人连抱他都不敢用力,生怕弄疼了他。




这个拥抱迟到了太久了。上一世大概张老师受伤成了杨老师心里的一道坎儿,把他死死地钉在属于自己的地方,在张老师的左后方默默看着他护着他,唯有自己伸出又收回的手,相碰又不敢碰,把一点一滴的关心紧握在手心,不流露一分一毫。






——不就是等吗?他等得起,上辈子不知是否还能站起来上台时九郎就一直在陪他等,一等五个月。




至今不敢想象那五个月究竟是怎样的刻骨铭心。可若不是那五个月,我们也看不到现在的张老师和杨老师。上一世杨老师等着张老师站起来走向他,这一次张老师等着杨老师学有所成,直到成为自己唯一的捧哏。






后来的画扇面真的是直接戳中了我的笑点了。印象特别深,看这一章的时候正在课上划水来着,结果一下就笑了出来。还好声音不大没被老师看着。


不过张老师唱的画扇面应该是真的很好听。甚至可以想象得到,身穿长衫,手执折扇的少年究竟是怎样的惊艳。那真真儿是从画里走出来的人,芝兰玉树,清贵疏雅。一身的光芒璀璨,让人移不开眼。






重活一世的两个人真的十分腻歪,有一个好处就是杨老师开始经常出入玫瑰园,从三庆园小霸王变成了玫瑰园小霸王,但是也在师父师娘那里刷足了好感度,于是两个人组成搭档也变得顺理成章。小狐狸只有在小羊面前才会乖乖的,偶尔撒泼也就小羊乐得宠着他玩儿。






——走了两个又何妨?他还有许许多多的好孩子,他还有无尽的希望。


——终有一天他会带着德云社走入满是灯彩佳话的时代,终有一天他会让相声在那里复苏。


——他是相声的守墓人,也是相声的里程碑。




一开始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就在想,到时候写文评的时候一定要把它单独拿出来说。


说的实在是太好了。


我记得郭老师在一个采访里说过,在郭德纲出现之前,相声是可以快快乐乐的安乐死的。


可是后来他来了,带着一身不屈傲骨,独自一人闯荡京师,在经历过时间冷暖之后,有一知己常伴左右,教出了一群有本事的徒弟,这其中的诸多坎坷无从诉说,却让人看到了足以动荡相声界的风浪。


对于郭老师,就如同歌词里说的,天下第一一代宗师不过声名浅词。


越了解越喜欢,越了解越敬佩。






一不小心说多了。说回《久伴》这篇文,中间一大部分都是两个人甜甜蜜蜜的日常,总能看的人会心一笑,直暖到人心缝儿里面去。去传习社教学的张老师也是我梦想着能看到的张老师。他那一身的本事儿,可够那些学员们学习的。张老师还是那个张老师,一提到专业的东西就变得严谨又认真。我能想象得到那个年纪轻轻的人身穿大褂长衫,手拿御子板儿走进教室的情景,仿佛自民国穿越而来的教书先生,却又比教书先生多了一份气度与风华。我想不仅仅是杨老师,每一个人都将为之倾倒。






——他曾看见那人盯着粉丝剪的视频落了泪,还笑着冲他说,你看其实她们很理智的,她们都懂,都知道真相是假呢……


——那个笑容,是他今生再也不想看见的,这辈子,他会和他并肩站立,而不是作为一个搭档看着他独自走远。




这一世两个人不仅仅会在舞台上并肩而立,也会在各种地方各种场合并肩而立,而且将会携手走下去。上一世的各种遗憾都将圆满,还好他们是搭档。


还好他们不仅是搭档。






两个人半夜三更相见真的很打动我。因为张老师的一句话杨老师就可以不顾一切地跑过来找他,两个人在深夜坐在一起聊心事大概是上一世想也不敢想的吧。






再次被感动到是在张老师的摆知宴和生日宴的时候。


那首《给你给我》唱应该是上一世他们可遇不可求的情景,应该是这一世杨老师给张老师的承诺,让他一路前行,自己在他的身后守着,张老师只要一回头,就能拉到杨老师的手。




这首歌也是杨老师给张老师的底气。在他面前,张老师才是那个原原本本的他。无需顾忌,无需胆怯,杨老师是他可以依靠的港湾,无论张老师做什么,杨老师都可以完完全全地包容他,理解他,并且支持他。在杨老师面前张老师可以不需要隐藏情绪,只需要做最真实的自己就好。




后来杨老师去说书是我没想到的,景澈这个名字真的很好听啊!而且特别符合杨老师的性格。原本杨老师就是个极通透的人,或许是因为上一世经历过太多,偶尔会跟他自己过不去,可是重活一世的杨老师可不会再有这样的问题了,或许这个名字就是预示着什么吧,又或者是对杨老师最美好的祝愿。






—— “九郎,放手吧。”


——张云雷突然平静下来,抬眸望向上方因为用力过猛涨得满脸通红的爱人,嘴角甚至绽开了一抹笑意,“够了,如果这是命中注定,我认了。”


——“我不认!”杨九郎咬紧牙关,手臂绷得笔直,不信邪地想要往上拽人。


——“你得好好的,才能照顾我啊傻子,松手……”


——两人的目光相对,杨九郎几乎被张云雷的眼神灼伤,那样明晃晃的绝望与希望,直直地穿入他的心脏,火烧火燎般烧得人痛不欲生。


——他已经对自己的命运绝望,却还希望他平安。




在南京南站的情节也是我没能想到的。


看文的时候只觉得万分揪心。张老师的无奈认命与杨老师的倔强得不肯认命真的让人心疼。


纵使知道这次可以活下来,可是那种锥心之痛谁都不想再经历一次。


张老师咬牙站起,杨老师执着认哏。两个人的情谊太让人感动,但是如果再次经历,谁都不想。


又有谁能知晓,凌晨四点钟自噩梦中惊醒,播出一个电话只为确认对方还活着的彷徨与绝望呢。




之前跟云老师聊过天,云老师说过南京南会是文章的一个转折点,那个时候我知道在那个地方可能会有事发生,但是没想到的是这一次两个人共同面对生死。


作为读者,我心疼他们。


但是从云老师的角度看,我也能理解她这样写的目的。


重生一世本就是超出了常人的认知范围,我信因果轮回,我也信报应不爽。


如果没有南京南,他们过的就是开了挂的人生,作为读者很喜欢看。


但是不真实。


我想云老师写这一篇文的初衷,大概也不是让他们在平行世界里过着不真实的人生吧。


这样他们才算是真真正正地活在平行世界里,而不是作为一本小说的两个主角出现在读者的眼睛里。


他们可以避免那么多事情,但是逆天改命这话说出来实在是太过匪夷所思。毕竟蝴蝶效应是真实存在的,如果他们这次躲过了南京南,那么等待他们的,才是真正的,不可预知的境地。或许他们会在未来的某个地方受伤,甚至是失去彼此。


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,所以这一次他们一起掉下了站台,而这一次南京南站的遭遇,也是与上一世不同的。






——九郎,值得吗?


——角儿,值得。




生死与共,是我能想象到的,他们最好的样子。






——错了……错了……


——从最开始就错了……


——上辈子他带给九郎的是严重的心理创伤,是粉丝的网络暴力,是精神上的互相折磨。这辈子他依旧没能给九郎安稳的生活,还平白让他受了本不该属于他的伤。


——原来,从始至终,令杨九郎痛苦的源头都是他张云雷啊……




但是显然张老师不这么认为。


上一世他给杨老师带来的心理创伤几乎成了他的心魔,而这一世杨老师的受伤就更加刺激到了他。


于是他将自己绕到了一个死循环里面,愧疚而钻了牛角尖,从而忘记了杨老师的感受,打着“为他好”的名义想要结束一切。




但是杨老师又怎么会如他的愿呢。上一世两个人在尚且没有明说心意的时候,杨老师就能孤注一掷地等待张老师站起来,而这一次两个人早就两情相悦,又怎么可能会放手。


不但没放手,顺便还跟师父出了个柜。






——他认哏,我跟他。




对于张老师跟杨老师来说,这是最最美好的情话了。






——此刻,有爱人,有师父,有兄弟,有观众,有珍爱的舞台,心口处仿佛忽然被填满了,重来一次没有了失而复得的小心翼翼,他们都知道,从此后将会是一路繁花相送,即使路途中会有电闪雷鸣,也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脚步。 




虽说复健艰难,但是他们还是回来了,带着一腔热血与无尽的热爱,他们还是回到了近乎成为信仰的舞台。


张老师说过当你的爱好变成你的职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。


而当你的搭档是你的爱人,应该是此生最幸福的事情了吧。






在我看来,他们只要有彼此在身边,其他的一切都不是大事儿。


这一次他们恢复的很好,这一次他们获得了冠军。






——“翔子,我得对你负责。”


——“角儿,你大胆地往前走,有我托着你呢!”


——“翔子,我爱你。”




到了此处我才反应过来,这好像是他们第一次这么直白地对彼此说出爱意。


他们之间一切的一切顺利得水到渠成,虽未明说,但是能看出来,爱自始至终环绕在他们之间。






——“从十米多高摔下来的人不止我一个,他身上还有伤,受不了你们这样拥挤。我知道你们喜欢我,来这是为了见我,我很感谢。可是能不能也请你们注意一下身边,不要为了看我一眼而伤到他?九郎是我的搭档,你们不心疼,我心疼。”




这一次张老师与杨老师都通透了许多也勇敢了许多。


上一世许多不敢和不方便说的话,在这一世都说出来了,或许是因为这次粉丝们变得懂事儿了,又或许他们明白了身边只要有彼此就够了吧。






——杨九郎,德云社,是我的底线,触及我底线的粉丝,我不需要。


——杨九郎的名字会永远跟在张云雷后头,剩下的谁爱说说去吧!




粉丝之间的战争大概是两个人横亘两世的遗憾,纵使知道两个人的情谊不会因为粉丝变得淡薄,但是终归是不希望看到的。


还好他们这一次说出来了。就此脱粉的,也不全是真爱了吧。  






——从始至终张云雷都是杨九郎唯一认定的角儿,是儿时惊鸿一瞥后留下的几段反复播放的影像音频,是社内初见的欢喜与怜惜,是差点阴阳相隔后的放不下求不得,也是再入轮回时生死追随的勇气和决心。


——如今,更是他放弃一切也要拥在怀中的暖意。他们年轻的身体里是历经沧桑的苍老灵魂,就像是茫茫宇宙中两颗孤寂的恒星,只有在对方眼中才能绽放出耀眼的光芒。






这之后的每一章都看得我热泪盈眶,张老师在复出的时候说,他跟杨老师九年了。可是他们哪里是区区九年,分明已经是两辈子了。


他们曾陪着彼此走过黑暗,走过低谷。或许难过,或许绝望。


可是难过之后迎接他们的是温暖,绝望过后他们见到了暖阳。


其实不仅仅是张老师和杨老师,也是文中提到的,每一对搭档。




——一袭蓝衫双手御子梳着长生辫儿的张磊。


白白胖胖双眸通透操着一口京片儿的杨淏翔。


谦卑谨慎异常成熟还是个小胖子的郭奇林。


才华横溢稳重踏实自有风骨的阎鑫。


孤身北漂能歌善舞还是大堂经理的孟祥辉。


年少离家弹唱皆宜看似老派实则软萌的周航。


少年进社本为鹤字却落入九字的张仲元。


热血赤诚有着不似郭家人身高的王昊楠。




经历过风雨,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些变化,可是每个人看起来又都是少年的模样。满怀着一腔赤诚,义无反顾地走在了追逐梦想与爱的路上。


我没能见识到他们成长的过程,可是我却有幸见识到他们站在巅峰的模样。


风华绝代,神采飞扬。






终于写到最后啦,这篇文章经历了几个月,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从一开始就在追《久伴》的,大概是在第三章左右的时候,那个时候云老师的粉丝不过两三百,一直到现在的八千多。说实话云老师是我在九辫儿圈的唯一一个特别关注,每天早上都等着她更文几乎已经成了习惯,而在写这一篇文评的时候是我第四遍看《久伴》,每一次看都感叹云老师写出了我想象中的,他们最美好的样子。




希望所有的角儿们能够幸福,不论是现实还是平行世界,都祝愿他们顺顺利利,平安顺遂。




最后是给云老师的表白,谢谢你把这样好的文章带给我们,谢谢你几个月之中带给我的感动,谢谢你全了他们所有的意难平。


最后,谢谢你,圆我一个梦。





评论

热度(54)